close

注:
2009年7月23日補充戒色500日隨筆
2009年3月24日補充一年感受
2008年9月19日補充半年感受
2008年7月25日補充
  08年7月的到來宣告我戒色百日的成功。對於自己的體會,我的日記貼中有詳實的記錄。不過我想應該把自己的體會整理一下,供各位老朋友參考,給新朋友信心。感謝論壇中各位關注和支持我的朋友,特別是寡欲清心、小小等諸兄。我能有今天這樣一點成績,離不開你們的鼓勵。
  SY必須戒除,而且一定能夠戒除。這是論壇中很多成功走出來的前輩的體會,我的歷程是對這一論斷的又一個佐證(當然我有決心徹底戒除,永不再犯)。因此,所有在論壇中立志戒色的朋友,要堅信自己能夠成功。
  首先簡要介紹一下自己。年過而立,8年SY史。 2005年曾下決心戒除,在jiexieyin論壇也曾以日記的形式記錄自己的戒色歷程。那時候認識沒有現在清楚,苦忍苦熬,和現在論壇中很多新朋友一樣。堅持到大概50多天,失敗了。自此又反復下決心,又反复戒,最好的也就是30多天。一直到2008年3月月24日,我在jiese論壇上開了日記貼,決心徹底戒除。此後直到今天,已經104天,再未犯戒。我也有信心一直保持這樣的狀態,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戒色前的慘狀和戒色後的改善,不用多說,論壇中有很多朋友介紹過了。主要談談自己對戒色的看法。
  一、由衷決定,徹底戒除
  為什麼這次能夠小有所成?我想第一位的,是我有一個堅定而清楚的決心。那就是:今生永不SY。
  決心容易下,卻不容易堅守。這是為什麼?是因為很多人對決心缺乏敬畏心和捍衛心。因為他們的決心並非深思熟慮後的決定,或者是頭腦發熱喊出的口號,或者是尚未對SY有深刻認識而逞的匹夫之勇(我沒有貶低這些朋友的意思,因為我也曾經這樣)。說白了,這些朋友的態度是“說說而已”,達不到目標歸因為戒色難度高,出現反復也認為是正常現象。如果先入為主的有了這樣的心理。我想很遺憾,你這次戒Y多半不會成功。
  我讀過柯維的成功學,裡面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點是:想要去做與決心去做,其結果往往截然不同。柯維強調“由衷的決定”,也就是說你下的決心是深思熟慮後全新認同並且決定誓死捍衛的決心。我想我這次戒色的起點,就是這樣的決心。
  今生永不SY,不給自己留任何餘地。這就不會制定3天、5天、一周、一個月的計劃,因為這種計劃往往出現斷裂,讓你的計劃很難堅持下去。
  我想這個決定的做出最重要的是需要深思熟慮,也就是對戒SY有了一個理性的思考。這裡面其實深層次的是“得失”的問題。我在戒色日記中有這樣的認識:“重要的一點,是我已經發自肺腑的認識到:我這一生要徹底的放棄手淫,放棄頭腦中的妄念。同時我放棄的,是所有虛妄的快感。這不是什麼高明的見解,但對這一點的認識卻需要深度。當妄念窮凶極惡襲來,你是否還記得這已經與你無關了?求歡之心已經死了?燈紅酒綠與此生無緣?”當對得失想得深的時候,我認識到蘇軾詞《定風波》的意境:“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每天都是一段旅程,無論晴空萬里還是風雨飄搖,其實再平常不過。生活不過如此而已。
  每當自己面對一次次情緒的波動和誘惑時,我就想到:已經徹底下定的決心,還有什麼可猶疑的?這時我會產生出一種“旁觀者”的狀態,我在日記中也有描述:
“其實每每到這種交鋒時,心裡總有潛藏的聲音告誡自己:這種邪惡恣情之歡已與你永遠隔絕,想都不要想!於是我常常懷著一種類似旁觀者一樣奇怪的心情觀察著這樣的念頭,體會著我身體的反映:它興致勃勃的希望一逞所能,但終於發現沒有機會,最後垂然被降服。於是,這一場小的交鋒就暫告一段落。”
  當然這種狀態是戒色初期的狀態,後來我就能很快忘了這個念頭。這是在戒色到5、6十天后的狀態了。
  二、關於成功戒色的要素和方法
  戒色能夠成功,需要多種因素共同作用。戒色成功需要一些必要條件,我談一下自己的體會:
  1。深思熟慮後的由衷決心,這個上文已經單獨描述,很重要,不多說了;
  2。系統的方法
  賭咒發誓、滿心豪情,這些都不是戰鬥。戰鬥講究戰略和戰術。有朋友說“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很對。
  對治SY有個治標和治本的問題。治標就是當SY心來勢洶洶時,我總能夠想方設法頂住這一次。不要忽視“這一次”,成功就是無數個成功的“這一次”構成的;治本是能夠徹底對SY這種事有一個深層次的認知,發自內心的去決心永遠告別SY,同時掌握了圓熟的技巧,隨時能把控自己的心。以下分別描述一下我的體會。
  1。 )治標和治標的方法
  SY心上來時,難以抵擋。這是毫無疑問的。大凡是正常的男人,也未跳出三界五行的,多半都會如此。因此論壇中的朋友也沒必要對自己意志力薄弱過於自責。但是該怎麼頂住呢?
  敵人來勢洶洶,自己頂不住,那隻有兩個辦法:一個是消弱敵人的實力,一個是增強自己的實力。
  ①遠邪
  消弱敵人的實力,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兩個字:“遠邪”。明知道老虎會吃了自己,但卻總忽視了:其實往往是自己湊到虎口的。家裡一堆堆的A片,電腦中幾十G的視頻,你不干掉這些,戒色就是一句空話。影視、街頭、學校、單位、還有很多人流連的髮廊。 。 。這些地方如果經常流連光顧,你就很難找到和把握自己的心。惹不起是明擺著的,那隻有躲。毫不猶豫的躲,管好自己的眼睛,少看少想。
  “遠邪”二字的意義,是消弱敵人實力的重要手段,其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
  ②儆心的方法
  增強自己的實力,靠什麼呢?
  首先要有辦法跟敵人拼上幾招,不能敵人一槍射來,自己就繳械。這時候,論壇中提到的不淨觀、斷念法等等就都管用了。這些方法其實都是有效的,但恐怕有很多朋友沒有認真的去執行,希望這樣的朋友不要每天希求去尋找捷徑,其實把一些前輩的經驗認認真真的用好,可能卓有成效。我採用的方法是“持咒”。把信不信佛的問題放一邊,持誦一段咒語是有效的,這個是我的親身體會。持咒的好處主要在於:1。迅速持久的轉移注意力。大街上被美女晃了眼,你默誦一遍楞嚴咒,注意力迅速轉移,同時咒語本身也能儆心;2。最有效的,練習久了,會形成條件反射。確實是條件反射,當一旦動了念頭,這咒語就如泉水般自發的汩汩而出,沖淡慾望。效果非常明顯。
  ③蓄育正念的方法
  不斷的一次次戰勝淫心,其實是需要動力的。動力來自哪裡?自己發的賭咒發誓和樹立目標,其實往往解決不了動力的問題。我的體會是:戒色的動力來自心中的正念,當邪念來時,正念就會發動,戰鬥就開始了。
  蓄育正念的方法,我所了解和使用的包括:
  a。讀善書,多來論壇
  這是很容易操作的方法,所需的不外乎是認真的去做。關於讀善書,寡欲兄在我的帖子中有言簡意賅的描述:
  “古人說:‘三日不看善書古訓,便麵目全非!’ 那還是在世風淳樸的古代。今天的我們,恐怕半日不看善書古訓,就已千瘡百孔了!”
  讀哪些善書,論壇置頂帖中都有,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去閱讀;
  多來論壇的好處就不用說了,大家都有體會。我是建議多回帖,在鼓勵其他朋友的同時,其實也是在不斷修正自己的心。另外,可以到“戒色日記”版開個帖子,接受大家的監督。我的體會,主動參與話題討論,比潛水的效果要好很多。
  b。放生
  蓄育正念還有更剛猛的方法,例如放生。這是很多對戒色(或者說對人生)有深刻看法的前輩建議的方法。例如寡欲兄說到的體會眾生平等心的體悟。雖然我這一點踐行得不多,但我相信這一定是個好方法。 jiexieyin論壇那邊,推廣這一方法的同修也很多​​。
  ④如何看待SY和YY的問題
  這個問題論壇中時有討論。大多數的觀點是:YY不戒,SY不止。意即只有徹底戒除了YY,才能戒除SY。我原來也是這樣看,但後來深入想過,並結合自己的實踐,認為這種提法不是很全面。
  可以提一個簡單的問題:SY和YY誰是因,誰是果?如果深入去想,發現這二者實際上是雞生蛋和蛋生雞的關係。戒SY要先戒YY的論斷的基礎是一個架設:即YY是SY的最重要的成因。如果單純從一次SY的過程來看,這種說法在很多情況下是正確的:比如慾念大熾而不可自抑,從而導致SY。但如果從SY和YY的長期過程來看,二者其實是互為因果並且相伴相生的。為什麼會YY?是因為SY後的扭曲快感給了YY一個結論:即YY的過程中知道必然通過SY來宣洩和終結一次YY,也就是說恰是因為SY的行為才一遍遍對YY進行了確認和強化,從而使人對YY樂此不疲。從這個意義判斷,SY也是YY的成因。
  談這個問題的意義是在於:戒色初期的朋友應該把SY作為主要對手。因為戒除SY的難度低些,而且戒除SY後會有效的淡化和降低YY的敏感性。我原來本末倒置,在jiexieyin論壇上希望能一步到位的修心成功,結果反倒無法準確定位前進的方向。
  四、治本:生命再造
  現在談一些我自己體會的深層次的問題了。戒SY到五、六十天后,往往會成為一個失敗的高危時段。原因是什麼呢?我也曾在這個階段止步不前,一個反復又是兩年的時間,其實是戒淫的深層次動力不足。迷茫了。這兩年的時間,其實是想清楚了這個問題。關於這個問題,在我的戒色日記中也有描述如下:
  SY是人生存狀態的一個組成部分,既是這種狀態的成因,也是這種狀態的結果。靠自救的發心,人能在起初的幾天勇猛戒淫。但稍有所成後,戒SY的意志力就會漸弱。為什麼會漸弱?有人歸結為意志力和恆心不足,其實未必是這麼簡單。我的理解是:在這種狀態下,隨著SY被初步管制,其實人的生存狀態已經從一個平衡(包含SY在內的狀態)向一個不平衡的狀態(因為作為舊狀態要素之一的SY被消弱)發生了轉變的趨勢。這時候,很多和SY相關聯的要素:例如其他生活習慣(如上網、酗酒、熬夜、YY)、一些朋友圈子(如一些損友)、工作和生活狀態都被牽動起來,人從而進入一種不平衡的遷移狀態。換言之,這已經不僅僅是戒SY的問題,而成為如何撬動舊有生活平衡的慣性的問題了。舊有生活狀態的慣性是強大的,從根本上扭轉這種慣性則需要從整個生存狀態的多個方面去共同努力,而不能僅僅就戒Y談戒Y這麼簡單。說到底,戒SY僅僅是生命再造的整體工程中的一環而已。因此我常常看到有朋友靠著在論壇中數日子、報名來戒淫,而並未從扭轉整個生存狀態的高度,勵精圖治的衝破一切慣性力量的高度去思考和努力,讓我對他們的戒淫持久性和能否成功發生了懷疑。
  在戒色到五六十天后,我已經連帶開始了有效管理過量上網、培養早起、提升記憶力和專注力等訓練。重新啟動了又一輪的自我提升的歷程。
  說到底,戒色僅僅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很小的組成部分。我們需要認真的、健康的、樂觀的和智慧的活下去,造福於社會和全人類,所需要付出的努力還很多很多。
  五、說到做到
  最後一個部分,希望和大家一起能不斷進步。不斷進步的關鍵就是說到做到。獲得真知難,踐行真知則要難十倍百倍。我們總是說得太多,卻做得太少。我想如果你能看到這裡,希望我們馬上行動吧!
  特別推薦小小兄的這篇文章:《想要成功戒手淫所必需做的這些你都做到了嗎? 》
  http://www.jiese.org/bbs/dispbbs.php?boardid=4&id=9260
  最後,再次向各位支持我的朋友表示感謝。我不會停止腳步,並祝論壇中各位朋友成功!

注:2008年7月25日補充如下:
  當時寫這個帖子,僅是想把自己的體會無保留的寫出來,貢獻給論壇的朋友參考。帖中的方法和感受,未必契合所有人,但一定對某一大類朋友會有幫助。我想說明的無非是:有這樣一個人,他以這樣一種方式,經歷這樣一個過程,現在他在戒色的路上到達了這樣一種狀態。那麼看過的朋友通常會有兩個感受:1.他能做到的,我一定也能做到;2.他在這個階段也有類似的感受,那我的路走的就更踏實一些。如果達到這兩個目標,那我就非常高興了。

  坦率的講,我認為自己在戒色這條路上,迷茫還很多,以後也一直有。我在日記貼中寫以後“困知勉行”將是常態,實非矯情造作,我一直迷惑著,我也一直勉力前行著。從人的整個智慧提升的歷程看,人就是這樣一步步邁向自己的歸宿。因此,100天以後的態度和100天以前沒有什麼不同。從狀態上來說,對戒色的問題想的越深入,戒得就越平淡從容,也不會有那麼多痛苦。

簡單介紹一下100天后20多天來的感受。首先,人聰明了。比如看到一個美貌女子,心動了,一個念頭很自然的說:想不得,多想無益,於是就不想了。簡單吧,就這麼簡單。但這麼簡單的東西,卻是我多少年的努力換來的。這個能做到,不是靠忍和熬獲得的,靠的也不是意志力,而是心智和行為模式轉變。這是一個好的狀態吧?但其潛台詞是:我更怕了。我知道這世上有很多東西是真正的沾惹不得的。

  對於戒色問題,我現在給自己規定了三項功課:

  1.將登錄jiese論壇,發帖回帖例行化。我現在保證每週不少於2次,通常是3次以上的登錄,並且發帖回帖也很多。目的是保證正念的延續性,這是一項基礎功課。

  2.加強“轉”念的技巧性訓練。關於這個“轉”字,來自於寡欲兄的建議,可以說妙不可言。我理解這個字至少代表了幾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是承認和正視慾望,慾望不是魔鬼,慾望客觀存在,無視它或者異化它其實沒有什麼好處(反觀論壇中新戒色的朋友,大呼“是魔鬼”或追求“無欲”者不少,當然每個人理解不同,我僅僅說我不是很認同);第二層意思是承認自己的主導性,雖然慾望存在,但你左右不了我,我可以轉化和忘掉你;第三層意思是我需要建立合理的追求和慾望,否則“轉”向哪裡?這個是需要智慧做基礎的。我覺得自己差距非常大,要努力;

  3.面向新生活模式的全力打造。到了這個階段,我們應該嘗試著在鞏固成績的基礎上,撇開這個魔鬼了。試想:如果我們已經足夠強壯,站得足夠高,那麼SY這個魔鬼已經無法夠到我們和撼動我們了,換句話說,它真的成了一個小丑,而不配成為我們的對手了。我們就是要有這樣的骨氣和傲氣。另外就是我打過的比喻:比如我們的心是一塊田地,當雜草都鋤得差不多時,我們就要澆水施肥了,樹苗長高長大了,你不用管它,雜草也不會得逞了。因此,在這個階段該是我們逐步有為的階段。

  以上就是我近期的努力計劃,我想至少是適合我的,也供大家參考。我有一個想法,每一個人都要有走出論壇的熱切追求,每一個走出論壇的人,永遠都不要回來! (當然,作為義工服務他人,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祝大家不斷進步!

注:2008年9月19日補充半年感受如下:
半年後的感受:
  一、戒色到半年後的狀態
  論壇中超過百日的朋友越來越多了,很多也都發表了百日感言。那麼戒色到半年後是一種什麼狀態呢?
  1.首先我想介紹一個概念:戒色的質量。我所看的論壇的帖子中,似乎沒有專門強調這個概念的,但我又認為這確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有必要在這裡同大家交流。
  大家通常注重的是成功戒色的日期的長短,似乎這就是成就的大小。如果一個朋友暢通無阻、很少反复的衝到100天,那麼我們可以說他戒色的效率高,也就是沒有投入太高的時間成本就衝到這一高度,很好。但是他們戒色的質量是否高呢?恐怕是不一定的。
  什麼是戒色的質量?我給個定義:戒色的質量就是戒色這一過程所能達到的思想、意志和技巧所達到效果的總和。簡單判斷:如果你戒得一步一個腳印,並未感覺到極大的痛苦,未來發生反复的機率低,那麼基本上可以判定你達到了一個比較高的質量。在我印像中,近期論壇的朋友中吾日三省吾身、銀牙、parana的戒色質量都很好,但也有一些朋友的戒色質量不甚理想。提出這個定義的目的是想說明:你在100天后到半年這段時間的狀態,其實取決於你戒色開始一路走來的戒色質量。如果你戒色質量不是很高,那麼很可能你仍然感到痛苦,仍然要苦忍苦熬,你仍常常感到迷惑,你仍經常性的處於破戒的邊緣,其結果:你很可能出現破戒和反复,從而讓你前面的成就付諸東流。

  2.如果有好的戒色質量,半年是個什麼狀態?
  我試圖解答這個問題,當然我自認為自己的戒色質量還不錯。那麼我半年後是什麼狀態呢?
  兩個字:淡忘。
  我記得似乎是寡欲清心兄的一篇帖子中說:不但忘了自己在戒色,甚至連戒色這件事本身也淡忘了。我的體會,確實是這樣一種狀態。因為你的意識已經回歸到主流,每天的絕大多數時間裡都不會有任何色情的信息存在,那麼你的思想中自然對這個東西越來越淡薄。當然這種淡忘和你忽視是兩碼事,前者是客觀自然形成的,屬於功到自然成;後者是不知深淺或自視過高。大家可以細心體會。
在這個狀態下,我們已經基本上回歸了“主流”的生活狀態:我們的肌體健康情況恢復較好,我們的記憶力和思考力逐步提升;我們為生活奔忙,有自己追求的目標並且能集中精力去追求,我們勇於表達自己並且樂於與他人交流。我們的心理充滿陽光。
當然,這種狀態下還形成了一種對行為的掌控力,即知道自己行為有錯誤(比如突然看到一副黃色圖片兒試圖去追逐)時,我們能理智的控制自己的行為,馬上控制自己。
  我想看到這裡的朋友一定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境界。
  不錯,這很好,但這其實是我們曾經失去的。因為正常人就應該這樣活。

  二、100天后要注意哪些問題
  100天是個什麼概念?按照我原來陳述的觀點:戒色其實是生活模式的重構和再造。對於質量好的戒色,100天實際上是個新的生活模式形成,但還不鞏固的階段。這時候人都會對色情信息的敏感度有顯著降低,並且存在了一定的自製和理性。如果一直如此,那麼通常不會反复,但是人的狀態是會改變的,在低迷狀態下,舊有生活模式的牽引力就成為了最大的敵人,他會讓你“不留神”的重蹈覆轍。
  1.熬夜
  我有過真切的體會,人在熬夜狀態下,意識模糊,且通常獨處;如果不幸你在上網或打有戲,又更加不幸的你看到了一幅“突然出現”的圖片。可能你就毀了。
  論壇中的寡欲、小小等諸兄,無數次勸誡大家不可熬夜。這個問題,足以需要引起重視。
  2.現實生活
  婚後的朋友,需要有意識的調整性生活的頻率和比例。否則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對戒色造成影響。例如頻率過高,會讓自己的性興奮一直處於一個較高的水平;還有的朋友可能因為某一次“偶然”,會觸發一次SY。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好。
  沒成家的朋友,這個問題更難一些。婚前保證無性行為已經很難,在戒色的不穩定狀態下更難。我沒有真切的體驗,不是很好說。論壇中的一些討論也不成體系。所以只能在這裡提出來,當作一個開放的話題了。
  而至於偶然看到美女、看到偶爾的走光等等問題,我的體會是完全不值得大驚小怪。一閃念忘了就完了。 “忘”本身也是個技巧,而且是高級技巧,大家可以藉鑑掌握。
  3.新目標的問題
  能不能走出來,還要看你對自己認同的高度。這兩天有個帖子,好像是總結戒色中的愚蠢行為和錯誤認識,尖銳準確。中間提到的一點:整天以戒色為己任,這是一種錯誤的行為。
  我們要做的事太多了。不要遲疑,馬上去做吧。這是一劑良藥。人總需要有一些不易達到但總能達到的目標吊著,這樣才能不斷的前進。連寡欲兄還要努力戒網呢!要是實在找不到什麼事做,那就培養一些高雅的愛好,比如讀書等等。

  三、給新來者:戒色的心態問題
  我不能說什麼絕對是對的,但我知道以下一些情況通常是不對的。用這樣的心態戒色:事倍功半,質量通常不高。
  1.戒色小菜一碟
  這麼多兄弟戒得人仰馬翻,你說這是小菜一碟?
  喊口號、發誓、標題黨,你們幫不了自己。
  2.只要主義真,鐵杵磨成針
  戒色反復是正常的麼?是正常的,但如果你要真的從這個基點出發,那麼你沒戲。
  我們說的很多管理學的觀點:比如循序漸進,比如合理目標,比如事情總有個反复,這是不太適合戒色這件事的。戒色成功的朋友應該都有這個體會。
  所謂的反复、所謂的階段,其實都是結果,是戒色產生的狀態。而至於你的發心:越剛猛、越堅定,你成功的可能性越大。我的發心是永不SY,這是我戒了這麼多年的一個結論。
  3.意志是打不倒的
  堅持這種觀點的朋友通常的表述是:“我一定要堅持住!”、“我一定要忍住!”、“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但是意志是不可靠的,因為意志是要靠認識的高度來武裝,有個高度的認識,才有堅決的意志,而且意志也需要掌控,很多人無法把握自己的意識。
  壯心未已兄說:心勝,則無往不勝。很多朋友都引用了。但壯心兄這句話要全面的理解。心勝,不僅僅是意志力,更是對戒色和生命的感悟力。你沒悟到那一層次,你就難以取得那一層次的成績。就算一時做到了,也難以持久。戒色也是靠實力說話的。
  不要忽略了智慧。
  4.大家多鼓勵我
  誰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誰會持久的關注和鼓勵你?
  自助者,天助人助。小小兄多次指出:戒色,99%靠自己。
  別人給你的建議只是建議,辨識、落實這些好的建議還是要靠自己。
  當夜闌人靜的時候,能管住你的也只有自己。
  衝鋒隊中成功畢業,更多的也要靠自己。
  除了戒色外的其他事,靠的也是自己。
  5.自殘、自殺
  這個無疑是錯誤的。除了證明你的偏執、脆弱外,證明不了別的。論壇置頂帖中已有描述。
  6.總是試圖尋找捷徑
  戒色是個硬功夫。可以有具體的方法,而且一定要注重方法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對方法的堅持和說到做到。
  還有另外一些朋友,總是希望別人給現成的方法,自己參考後一勞永逸。但這是空想。首先沒有包治百病的方法,其次好的方法要靠好的執行和不折不扣的堅持。不要輕易否定置頂帖中提到的方法,可以自問一下:自己是否認真做了?

  還有很多誤區,就不一一列舉了。想避免這些誤區,有以下建議:
  1.詳讀置頂帖和精華帖,這些是論壇中最有價值的地方,值得反復學習。而其他的一些帖子,要學會辨識;
  2.要學會剖析自己。再好的建議,它是別人的,你聽到了,看到了,但它不是你的,只有經過消化吸收,並融入自己的腦海和心靈,才會成為你自己的力量。這個過程中就少不了對自己嚴肅的剖析。
  3.實踐出真知。用自己的行為去證明一切。

  三、戒色的次第
  戒色分幾個階段?每個階段大致有什麼特徵?應該注意哪些問題?這個問題論壇中似乎尚未有過系統化的表述。這個問題展開了會很大,而且和每個人的特點關係密切。以後可以認真梳理一下。但眼下時間不夠,等以後再看吧。
  我想,這個問題對論壇是很有價值的。有條件的話,大家可以討論一下。也可以讓論壇的技術含量進一步提高。

  四、尾聲
  我的日記貼將告一段落了。當然,我深深感謝論壇,感謝寡欲、小小、漢軍、壯心、愛花等等很多未提及的可敬的朋友。我想我仍將在這個論壇上發出一些聲音,一個是繼續提升自己,一個是能繼續貢獻論壇。
  我們每天都要去面對平凡的生活。我想:我們一生能達成的心願,能成就的事,其實很少。但是,只要我們一直努力,做成那麼一件兩件,在我們最終離開時,我們可以了無遺憾。
  與大家共勉。


注:2009年3月24日補充一年感受如下:

  戒滿一年,用論壇裡的話,可以叫真功夫了。這一天到來時,卻險些被我忘在腦後。
  寫些什麼呢?從來處來,到去處去,沒覺得有什麼成功的喜悅。其實最大的成就感是在戒色滿100天的時候。這就有如賺錢,據說人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是賺到第一個100萬,後面哪怕到1000萬也沒太大感覺。戒色到100天后,反倒沒有什麼讓自己志得意滿的時候了。
  誠然,100天足以讓人振奮,100萬足以讓人狂喜,但戒色的天數以年數,賺的錢需要在陽台上曬的時候,反倒一切平和了。如果回過頭看看,才覺得100天的戒色成績,100萬的腰包,其實也就是那麼回事。
  這裡沒有任何驕傲的意思。因為戒到這份上,才知道念念不忘跟一天兩天死磕,其實是因為境界的問題。戒滿一年而毫無成功之感反倒差點忘諸腦後,也是境界的問題。我不能在其他的事情上取得更大的成績,其實也很可能是境界還不到的問題。那就繼續向前走吧。

  提問:戒滿一年是個什麼狀態?
  回答:差不多忘了這件事了,但僅僅也就是差不多而已。
  我想誠實的回答,在戒滿一年後的某個瞬間,我可能仍然會迷失。比如我仍然可能在上網的途中“不小心”被刺激一下,從而在幾分鐘內點開一個或兩個不該看的網頁。瞧上兩眼,然後關掉。隨後的心理活動可能是這樣的:你小子有點兒搞笑了。有點兒自嘲也有自我提醒,當然也有不把這件事當事的輕鬆感。沒有必要和自己的慾望在一個桌面上掰手腕了,因為早已超過了這個境界。
  這裡面我想對其他朋友可藉鑑的在於這樣兩點:
1.站直了,別趴下。
  我這樣理想的戒色狀態尚且如此,也許閣下超過我,但千萬別掉以輕心。至少我不相信你戒了一年就成為大聖大賢了。大夥兒都是人,誰也別自己騙自己,隨時給自己提個醒,小心駛得萬年船。
  2.那些剛起步戒色的朋友,慎言“戒意淫”的問題
  說實話,不是不信任各位朋友的能力和修為,是因為戒色這條路實在不是說說而已。我戒SY一年了,意淫還偶爾在我門口閃過,那些剛起步的朋友就更別說了。都說要“戒意淫”,但我相信99%僅是個美好的願望而已。戒意淫可以作為一個努力的方法,少想那些事。但如果說哪位仁兄真能戒意淫,我不敢輕信。戒色是有次第的,還是老看法,戒SY久了,意淫也就淡了。多少年的行為形成了習慣,多少年的習慣形成了一種品格或文化,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提問:你最苦惱的是什麼?
  回答:我一直努力在尋求新的突破,但我一直未能取得新的突破。
  我戒SY一年了,在戒到第8個多月的時候,我的記憶力開始恢復。但遠未達到我期望的地步。我的工作非常繁忙,工作成績也得到了很多認可,工作境遇也有所改變。這些都是非常好的狀態。
  可是在新的生活習慣上我​​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我努力的節制自己的過量上網行為,但我仍然上網時間超出自己制定的標準;我很想控制自己時常散漫的生活作風,但我仍然未能形成更緊湊的生活方式。

  提問:問題出在哪裡?
  回答:很可能是心智模式的問題。包括從前無節制的玩遊戲、SY,現在仍然在對抗的過量上網,什麼東西都不能沾惹,一惹上就掙不脫,有些飛蛾撲火的偏執勁兒,非把自己玩死不罷休。為了控制玩遊戲,我徹底戒除了電腦遊戲了事;為了能達到“適量滿足生理需求”,我只能徹底戒除了SY了事;那下一步,為了戒除過量上網,我是不是要徹底把電腦用斧子劈了,戒除上網了事呢?我不能這樣:為了合理的控制一件事,只能徹底的訣別一件事。如果都這樣,那一定是有問題,一定出了大問題。我不能有效自己的掌控自己的心智和情緒,不能勸說自己延後滿足感,不能說服自己馬上行動將精力投入到那些自己該做想做的事情上去,這一定是有問題,一定出了大問題。
  這個問題,是心智模式的問題。承認自己心智模式有問題,我才能重新起步。三十多歲的人了,才發現自己這麼多年心智模式上有缺陷,有不足,雖然不甘,但也只能迎頭趕上。
  我在論壇中推薦過一本書,《把時間當作朋友——運用心智獲得解放》,論壇中應者寥寥。我有些感慨,只有我有這些問題麼?推薦到這個階段的朋友也能看看,認真想想,衷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提問:下一步打算咋個搞法
  回答:
  1.找准生活的坐標和定位
  你戒除SY後乾嘛?戒除過量上網後乾嘛?戒除電腦遊戲幹嘛?你想不清楚自己是誰,該是誰,能是誰,就有無窮無盡的亂七八糟的東西糾纏你。只能想清楚,斷絕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時刻小心駕馭和提防另外一些東西,努力追求有價值的東西,生活才可能真的有起色。
  2.立刻行動,馬上行動
  我在論壇中總勸新人要說到做到,我更要如此。我做到了一些,但遠遠不夠。
  3.要具體的方法
  記憶力恢復慢,有沒有想辦法?有一天我試著做算術題,突然覺得自己的腦袋有一种血栓被沖開的感覺;有一天我寫了幾筆字,突然有一種沉靜下來的感覺。有一天我跑步,突然有了新生力量的感覺。我做了,但沒有堅持做,沒有有針對性的處心積慮的做。說白了,我仍然是在等靠要,在混,這樣猴年馬月能進步?
  忙裡偷閒,寫上那些,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祝大家一切順利!


2009年7月23日補充戒色500日隨筆如下:
  自08年3月底在論壇上承諾戒色,到今天粗算已近500天了。現在來論壇少了很多,一個是事情多,二是老把戒色忘在腦後。不過有些零散的感觸,想在這裡聊聊,這些想法不單針對戒色。沒有明確的主線,想到哪寫到哪吧。

我近期比較有感觸的主題在兩個方面:1.論壇中的戒色百態;2.超過百日的通天塔為什麼會倒塌?

先說第一個問題。我常看帖子,回的帖子卻越來越少了。我看帖子中常常不由自主的下一個判斷:A有希望;B還沒到份,肯定還要幾番循環可能會換來一次提升;C完全是在吹牛,屬於典型的幼稚病,離成功十萬八千里呢;D除了戒色,心理或生活狀態還有大問題,完全不是戒色所能解決的。從我判斷的結果看,應該多半都差不多。

我一直認為戒色靠的是真功夫,來不得半點取巧,主觀上的良好願望或決心口號基本無用。對那些我判斷希望不大的朋友的帖子,通常我不會回。因為他注定還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才可能在思想上有提升,我眼睜睜的看著他摔倒、爬起來、再摔倒、再爬起來,心平氣和,因為這就是他們成長的必由之路。這其中當然有很多朋友在給他鼓勵,但這些鼓勵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根本問題在於他們必須自身承受痛苦並頑強成長。

我一直認為“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這句話是一句善意的謊言。我引述一下寡欲清心兄近期的一段話:“戒除手淫惡習是個人的事情,不是群體事件,大家不要搞錯方向,知道原理以後,只有嚴加約束自己才有可能戒除!!!”這話很客觀也很中肯。想想看,午夜夢迴,慾念焚身,這時候靠的只有自己。慾望從自己的心生,也只有自己的心能滅,別人幫不上忙。幫得了一時也幫不了一世。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戒色中的PK、衝鋒隊甚至論壇本身都僅僅是個形式,不會對戒色產生本質的影響。因為它解決不了戒色成功的根本問題:人的行為能力、心智模式和生存狀態提升的問題。會有幫助,但並不是關鍵。

說到這裡,我想戒色論壇其實是個大熔爐,你把自己扔進去,但能不能把自己煉成鋼鐵則完全取決於自己:看你從這個熔爐中學習了多少知識,看你在這個熔爐的影響下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了自己的行為模式。別忘了,這個熔爐不是你的歸宿,你最終要走出這個熔爐,這是根本。所以我在這裡呼籲所有的朋友能做一個有心人,善於學習、勤於思考、長於實踐、安於堅持、勇於革新。只有你自己有心,論壇的價值才能最大化。成就你的是你自己,不是任何其他的東西。

說到這裡我也提一下論壇的局限性。任何事情都是有局限的,論壇也如此。論壇本身不會區別人與人之間在人格上的巨大差異,論壇本身來不及發現人的心理的細微異動,論壇中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和精力去長久的專注的關注某一個個體的成長。很多人有深層次的問題,論壇解決不了。也許這些問題並未充分暴露,但並不等於它們不存在,影響你戒色能否成功的決定要素往往就是這些問題。這時候論壇就會暴露出另一個不足:人多嘴雜。很多經驗和閱歷不是很多的人的建議和意見就會出現,這些意見當然絕大多數不會有害,但它們往往把深層次的原因簡單化和表面化。因為這些建言者沒有生活閱歷和智慧提供更具建設性的意見。從而使聽取意見的朋友走各種各樣的彎路。

這時候,靠什麼?只能靠自己的辨識。只能靠自己的“心”的指引。我勸論壇中的朋友都做“有心人”,這就是我對大家第一個衷心的建議。

我談第二個問題:論通天塔的倒掉。戒色100天,200天甚至一年都可能重新犯戒。這究竟是為什麼?

先從這個現象本身來說,至少說明了一點:在相當相當長的時間內,戒色都不會取得終極成功。看看寡欲兄近期的帖子:7年了,還要謹慎提防邪淫復辟。這說明什麼?以寡欲兄的睿智和道行,基本上強於所有我們這些人,尚且如此,那麼只能說明一點:戒色是終生的修為。所以,近期我不多的回帖中,基本上是這樣一個口吻:戒色沒有終極成功,只有不斷拒絕失敗。踏上這條路,那就只有走到自己生命的終點。

事實上我的體會是,邪淫不是戰勝的,而是忘掉的。靠始終如一的堅持和不斷進取的生活態度,人最終會甩掉和擺脫這個惡魔。注意是“甩掉”而不是“打敗”。請大家注意甩掉它的必要條件,是堅持和進取,捨此無他法。

現在問這個問題,為什麼那些100天、200天甚至一年的通天塔會倒掉?我們可以反過來問:哪些通天塔還沒倒掉,他們憑什麼沒倒掉?

論壇中的高人,我想寡欲清心和小小兩位兄台應該比較有說服力。這二位兄台的閱歷、品性實在值得論壇中的各位朋友學習。很容易得出一個判斷:這兩位怎麼能倒?這兩位不可能倒!現在問:他們為什麼不會倒?

我理解:因為人家道行到了。

不是口號喊得響,不是整天和邪淫纏鬥不休,也不用整天記日記。他們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站得定,邪淫不配成為他們的對手。我理解,這就是人生的智慧和人生的修為。這種修為和這種智慧中,一定包含了對自身和社會的全面認知,知道自己的定位,知道捨棄低級樂趣換取高尚文明,有人生目標追求,有足以怡情的樂趣,有足以支撐的信念。這種人,怎麼會給邪淫一點機會?這種狀態始終如一,邪淫又如何復闢?

說到底,戒色就是真功夫,真功夫不僅僅是戒色,真功夫無止境。要做就做大寫的人,自己把自己寫大了,戒色的事簡直不值一提。

說到這裡,我想消滅所有論壇中的狂妄、幼稚和取巧之心。但我也知道這不可能,同時論壇中又不斷有新的朋友進入,他們將沿著一條前人走過的迷茫的道路,同樣跌跌撞撞的前行。我只希望看到這些文字的朋友做“有心人”,在這樣的機緣下,盼望對你的戒色之路有所貢獻。

路還長,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色
    全站熱搜

    人間淨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