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谷在場上的好表現,讓他成為日職當紅球星,雖然目前還沒有傳出誹聞,不過他常被問到感情方面的問題,他在去年季後表示,自己對於談戀愛暫時沒有興趣。

大谷翔平小檔案:
生日:1994.7.5 (21歲)
身高:193公分
體重:90公斤
星座:巨蟹座
守備位置、投/打:投手、外野手、右投左打

 大谷翔平在今年的休兵期間也過得相當忙碌,這天外出回到鎌谷基地之後,又接受了好幾家媒體的訪問,而提及廣島黑田博樹明年度將會繼續現役生涯的事情,大谷顯得十分開心與歡迎,今年球季包含熱身賽、交流戰、全明星賽在內都沒有對戰的機會,下個球季或許可以實現二刀流右腕與男子氣概巨投的對決。

問到讓他憧憬,美日通算拿下191勝的強投,大谷用炙熱的眼神回答道:「能夠繼續現役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他有著各式各樣的長處與優點,常常想說我也能到像那樣的程度嗎。」

過去讀破了黑田所著的「投球品質」一書,曾說過「他是我的目標,能夠學習的地方非常多」的大谷,事實上和黑田接觸的機會卻是少之又少,大谷說:「沒有說話的機會...雖然一起打明星賽不過沒什麼時間,要和他有更多接觸也很困難。」有些惆悵的說明著。

今年球季開幕前,聊到和黑田的直接對決時大谷表示:「比起一起先發,更想做為打者體驗看看內角速球。」不過這天再問到相同的問題他只謙虛的說:「無論做為投手還是打者去對決,都會是很好的學習機會。」眼前放著一個即將邁入第20個球季的傳奇人物,勢必將讓二刀流有更多不一樣的進化。

 日本火腿隊在今年製作了「監督是熊」等將各種動物分配給現役成員擔任的兒童繪本,選手會和繪本作家的合作是12支職棒球團中的第一次,大野獎太會長表示:「希望透過繪本讓小朋友們對棒球產生關注。」

這次是日本火腿以「用手套持書吧」為口號所展開的一系列社會貢獻活動中的一環,以「森林的野球隊」(暫定)為名的繪本,是敘述由選手們所擔任的森林動物組成的棒球隊「鬥士」,與海洋生物隊之間的對戰同時自我成長的故事。

登場的動物針對球隊的現役成員們一一量身訂做,「栗山英樹監督有點像北海道熊」、「大谷翔平很大一隻所以是長頸鹿」、「中田翔很有Power所以是大猩猩」,另外還有陽岱鋼變身為老虎、齋藤佑樹是無尾熊、西川遙輝是豹,谷口雄也則是兔子等等,分別都依據球員的外型和特徵決定了搭配的動物。這本繪本預計會在今年的12月開始發行,屆時將會寄送給北海道內的各大社會福利組織,球季結束後也預計會展開與球員同樂的讀書活動。

至於為什麼會讓職業棒球選手進行「讀書促進」的活動呢?事實上,漫長的球季中到處南征北討的球員們在飛機上、巴士上都經常閱讀各種書籍,考慮著除了棒球以外還能有什麼地區貢獻的火腿球團在這裡獲得了靈感,某位記者說:「希望藉由讓大家知道憧憬的選手們喜歡閱讀,能讓小朋友們也開始對書本產生興趣。」於是從去年開始火腿展開了各項讀書促進活動。

這次的繪本是由居住在北海道旭川市內的作家,崛川真先生所著作,崛川先生表示:「針對就學前的小朋友所製作的繪本,以規則較困難的運動作為題材的比較少,這次希望能夠畫出一個將棒球投球、打擊和跑壘樂趣傳遞給大家的繪本。」


 職業生涯第二年的上個球季,大谷翔平以投手和打者並行的二刀流身分,完成了棒球之神「貝比魯斯」以來96年未曾有人到達過,雙位數勝利、雙位數全壘打的偉業。

他說:「以球隊來說沒辦法拿下優勝心裡覺得有一些遺憾,不過無論是球隊還是個人,這都是收穫很多的一年。」

比賽期間和休兵期間大谷都用棒球堆積著每一天,讀的書也是描述第一個印度藉大聯盟球員誕生過程的「百萬金臂」。

前年開始進行體格的重組與改造,增加7公斤來到93公斤的第二年力量也增加了,達成了平日本棒球界的最快球速,162km/h的紀錄,飲食也自我節制著,努力遠離最喜歡的甜食點心。

訪問中記者向大谷推薦了巧克力糖果,他露出稍微有些困擾的表情說:「那個是誘惑,會讓人變胖所以不能吃,不過還是可以拿一個回去。」在喜愛的美味之前斟酌著,露出了20歲年輕人的純真笑容。

 2014年度「GEORGIA魂賞」的授獎式11月27日在東京的飯店內舉行,大谷翔平是年終大獎的獲獎者,特別獎則是由稻葉篤紀以及中日隊的山本昌投手獲獎。

這個獎項是以「將全部心力投注在球隊勝利上,向那樣的選手獻上勳章」做為獲獎評鑑標準,今年4月20日一場面對樂天的比賽中,當對手兩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大谷用一顆154km/h的直球讓Jones輝棒落空遭到三振,化解危機之後在投手丘上吶喊振臂的景象讓他拿下了這個獎項,回顧起當天的情形大谷說:「投注了強烈的情緒在裡面,自然就吶喊出來了。」

大谷也特別感謝球迷們的支持,他說:「沒想到會被選上,不過非常的高興,明年也想要有更多更多令人印象深刻的PLAY。」至於100萬日圓的獎金打算怎麼使用,他則害羞的表示:「沒有特別的想法,現在開始要來考慮一下。」

另外,大谷也在火腿的「179市町村應援大使」活動第二天,和隊友中村勝一起來到以丹頂鶴聞名的鶴居村,和村民們互相交流著,拜訪當地小學時,他對於小朋友提出「興趣是什麼?」的問題笑著回答說:「看電影和看書,喜歡一個人的時間。」

另外有小朋友問到:「想要去大聯盟嗎?」他則明確而認真的回答了:「我從一開始就有想要去大聯盟的夢想,在日本成長到差不多的水準的話,會想要再往上一層樓,那個時候就會想過去了。」再次表達了挑戰大聯盟的強烈意志,不過他也表示:「有目標,但是現狀是在這裡戰鬥著,進入先發輪值一年的時間,實質上還只是第一年,不能不繼續努力。」

訪問完中、小學之後,大谷和中村也一起前往觀賞了當地名聲響亮的丹頂鶴,大谷對此顯得興致盎然,「可以摸嗎?」「會咬人嗎?」,問題連發的攻擊著在場的飼育人員。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是日本職棒12支球團當中位置最北,移動距離最長的一支球隊,無論是搭飛機還是坐巴士的時間都相當多,也讓教練及選手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閱讀。

也許是因為這個契機,火腿球團在8月份展開了一系列傳遞讀書魅力的活動,首先,選手們喜歡的書籍介紹企劃展將於8/11在札幌市中央圖書館開幕,這個企劃展除了將展示大谷翔平喜歡的「賈伯斯傳」以及齋藤佑樹喜歡的「竜馬がゆく」等書籍及推薦文之外,也有以「持著書的放鬆瞬間」的男子身姿為主題的攝影展,另外,栗山英樹監督也會在8/11中午在中央圖書館進行演講。

札幌市圖書館的企劃展將展到9/28為止,10月份開始就會在北海道內各個主要的圖書館巡迴展出,球季結束後,選手們也會分批參加相關的讀書活動。

另一方面,火腿球團也將會從球迷手中募集二手書藉,藉由「Book Sharing」活動贈送給需要的小朋友們,「Book Sharing」將從8/21開始進行至10/1為止,14場在札幌巨蛋舉行的主場比賽中都會進行二手書的募集活動,球團會將募集到的書藉經過整理及修復之後提供給學校和相關機構使用。

將閱讀的文藝概念與棒球的熱血精神結合,這個創新也是職棒球隊首次的嘗試。

[Photo by 北海道新聞 「持著書的放鬆瞬間」作品之一]

 大谷翔平在拿下日本一後,向媒體透露了自己進入職棒四年,一路走來的心聲,包含對於球隊的感謝,對戰黑田以及實現夢想的心情,滿滿的都是發自內心的話語,以下是應援團一位不願具名的團友翻譯分享,謝謝熱情的他讓大家可以一起一窺大谷的內心想法:)

正文開始→

我想起曾經在日本火腿隊的入團記者會上說過「想要拿到日本一」。業餘時期從來沒有在全國性的比賽中拿過第一名,所以更加想要得到日職總冠軍。進入職棒後,今天終於站上頂點了,真的非常非常開心。

在第四年的職棒生涯成為日本一,當時選擇加入火腿隊真是太好了。高中時期有許多大聯盟的球團來邀請我,我也有過去大聯盟闖盪的想法。

煩惱許久,最後選擇了進入日本火腿隊。回顧這四年,很感謝球團讓我在最好的環境中打球,當年的選擇果然是對的。我了解到所處環境對於自身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

在日本大賽和黑田前輩的對決是很珍貴的經驗。從小看著黑田前輩長大,見到他在我眼前投球總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對我來說黑田博樹就是「電視裡的職棒選手」,跟他對戰過這件事到現在還是沒有什麼真實感。但我想這個經驗在未來的日子裡應該會對我有實質的幫助。在日本大賽這樣一個大舞台上,跟名留美日棒球史的大投手對戰,有經歷過和沒有經歷過的差別是很大的,將來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活用這次的經驗。

回顧今年賽季,例行賽排名決定戰(9/28對西武一戰)我投出了1安打完封勝,給了自己很大信心。而且對手是花卷東高中的菊池雄星學長,能夠在爭取洋聯排名第一的關鍵比賽中站上投手丘也是很難得的機會。能夠在那場比賽中有好的投球內容讓我相當激動。

今年拿到日本一,都是多虧了教練和前輩們的指導。去年球季結束後,我跟達比修學長一起做了訓練,學到很多東西。訓練的內容基本上沒有什麼不同,不過在營養攝取和飲食上有許多可以參考的作法。

例如一天會吃到七餐,這種做法是重視吃的時間和吃的內容,所以不會把自己搞得很撐。每餐都不會吃到全飽,會注意要有效率地吃、有效率地運動。目前有感覺到明顯的效果,但畢竟才剛開始實行一年左右,期待持續堅持下去之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我離巔峰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在到達最佳狀態之前,為了制定要達成的目標,諸如飲食改善這些都要確實地做。

我要挑戰大聯盟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覺得球速能夠再提升,還要加強不夠好的部分,想辦法在比賽中有更好的表現。我會不斷磨練技術,明年也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職棒 勵志 戒色
    全站熱搜

    人間淨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